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飞行汽车何时到来  

2017-05-17 10:19:33|  分类: 博览文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遭遇大塞车时, 你是否幻想拥有这样一辆飞车: 它不仅可在普通公路上行驶、还能在城市上空穿梭往来。数十年来, 不断有创业公司研制飞行汽车, 其中也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然而多年过去了, 当初让人颇为期待的飞行车仍音信杳无。驾驶汽车在空中穿梭, 这个让人激动的梦想为何难以实现?

  斯洛伐克汽车公司AeroMobil发布了一款商业飞行汽车,可以停在普通停车场。
Lilium Jet飞行汽车于一周前刚刚完成了首次试飞。
  Kitty Hawk推出的飞行汽车是专为业余爱好者设计,不需要驾驶执照
 
    93年前的科学设想曾被评为最糟糕预言
  93年前的1924年,飞行员埃迪·里肯巴克在美国《大众科学》月刊上预言,未来20年内(也就是到1944年)将有会飞的汽车出现。这种汽车和飞机结合的产品,其外形类似于水上滑翔机,能够水陆两栖。里肯巴克还宣称,8米长的双翼还能在汽车行驶时折叠在两侧。到了1944年,尽管各国的发明家设计了很多外形怪异的“飞行汽车”,但是都不是里肯巴克最初设想的“飞行汽车”,因此这一伟大的设想被评为最糟糕的科学预言。
  几十年过去了,科学家和发明家还是没有放弃。一周前,硅谷一家名为Kitty Hawk的创业公司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向大众发售一款名为Flyer的电动飞行汽车,一下子引爆了业界对于飞行汽车领域的关注。
  Kitty Hawk推出的这种飞行汽车据说是专为业余爱好者设计,不需要驾驶执照就能飞行,很容易学习。采用全电驱动,初衷是一种在水面起降的飞行器,底部自带两个浮筒,机身上则有多达8个螺旋桨,能让人像骑水上摩托一般飞行。Kitty Hawk的技术人员介绍,这种飞行车最高速度能到25英里每小时,并能自动保持在15英尺(约4.5米)的高度,就像是“蜂鸟徘徊在水面”,看上去就是一个大号的消费级无人机。
  美国媒体Electrek直言Flyer更像是一款水上飞行玩具而非用于城市交通的飞行汽车。不过Kitty Hawk方面也回应称Flyer只是一个雏形,最终版本与这个会有大不同。
  Kitty Hawk并不是近年来唯一一家从事飞行汽车研发的公司,在许多国家,已经掀起了一股飞行汽车研发的热潮。

    锂电池驱动的汽车同时还是喷气飞机
  在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一家名为Lilium的公司由四名工程师和博士生在2015年2月创建,其首款产品名为Lilium Jet(喷气式飞机)。从名字就能看出,Lilium的产品是一款锂电池驱动的飞机,并且还是喷气机。
  Lilium Jet于一周前刚刚完成了首次试飞。从Lilium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Lilium Jet的机翼两侧的襟翼可以来回旋转。在起飞时,这些襟翼会指向地面以提供垂直升力,进而让Lilium Jet完成垂直起飞。起飞后,襟翼则会逐渐转到水平位置,进而给飞机提供前进的推力。
  Lilium Jet机翼两侧的襟翼上搭载的是36个电动喷气引擎(也有媒体称之为可定向管道电风扇),在这些引擎的加持下,Lilium Jet的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Lilium方面称其产品消耗的电量比其他同类产品低90%,因而其最大续航里程能够达到300公里。Lilium Jet可以搭载两名乘客,但是首次试飞是通过遥控进行的。不过Lilium方面也回应称其载人试飞已经提上了日程,并将在未来打造一款可以搭载5名乘客的电动飞行汽车。
  如果硬要用目前的汽车来定义飞行汽车的话,Aeromobil绝对是最符合标准的一家公司。在前些日子的摩纳哥顶级私人物品展上,这家来自斯洛伐克的公司刚刚宣布旗下的飞行汽车接受预订,预计售价120万-150万欧元,并将在2020年正式交付。
  Aeromobil的飞行汽车前半段看起来与普通的汽车无异,后半段则长着一副螺旋桨飞机的样子。其机翼采用了可折叠的设计,陆地模式下可以收缩成一个汽车的样子,甚至可以停在普通停车场,而机翼展开后就是一架螺旋桨飞机。该飞行汽车配备了一个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地面速度约为160公里/小时,最大飞行速度259公里/小时。Aeromobil的90升油箱可提供259公里的飞行里程或是750公里的地面行驶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Aeromobil于2013年创办,其创始人Tefan Klein在1990年就开始研究飞行汽车,但是由于当时的配套技术并不成熟,他设计的飞行汽车不能稳定飞行,Aeromobil在2015年发生过飞行汽车试飞坠毁的事故。

    最低端的飞机也比汽车昂贵得多
  目前全球从事飞行汽车研发的公司并不只有上述几家,至少有20多家公司在激烈竞争,甚至连Uber、谷歌、NASA、空客、巴西航空工业集团等大型公司都参与其中。
  虽然看起来飞行汽车的前景一片光明,但真正让飞行汽车普及化、大众化,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些挑战来自技术、法律、交通管制、价格等多个方面。
  从技术上看,飞行汽车要降低重量,提高空中飞行的性能,但到了路上,“一阵强风就会使它像鱼尾一样摆动”。既要保留车本身结构的稳定性,同时又要兼顾飞机的轻量化,两者的矛盾性需要协调。而且它折起来的机翅很难被其他司机看到,容易引起碰撞,从而使空中飞行变得极其危险。尽管创业公司们很努力,但没有一个能够逃脱成为“历史注释”的命运,最后都是空干空欢喜一场。  
  由于飞行汽车解决的是城市头顶的交通问题,其安全性不仅涉及乘客本身,还涉及下方忙碌的城市,如果有飞行汽车出现事故坠地,造成的影响要比普通汽车事故严重得多。一家电动飞行汽车公司的高管甚至直言,“坐过火箭的人都比坐过电动飞行汽车的人要多”。
  飞行汽车的普及还需要解决价格问题。目前即使是最低端的飞机,其价格也比汽车要昂贵得多。虽然电动化的趋势省去了传统飞机最难的部分——发动机,但是由于涉及飞行问题,其难度仍然要比电动汽车大,而难度大也就意味着成本更高。
  面对这些挑战,飞行车创业公司也逐渐摸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不再面向个人市场,而是采取公司化运营,以“飞行出租车”的面貌出现。像是亿航的184,在座舱内根本就没有操纵装置,驾驶员仅仅只需用车载平板电脑设置一下目的地即可飞行。乘客只需要在智能手机端输上车的位置和目的地,其余交由自动驾驶系统或指挥中心来完成。这不仅可以最大程度避免空中碰撞,而且更容易赢得所在地航空监管的许可。对于乘客而言,可以不用考取“飞行驾照”,又能够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便捷性。 来源:2017年05月15日 齐鲁晚报 原题《驾驶汽车在空中穿梭 93年前的设想为何至今未实现》)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