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开创历史的第13金——场地自行车双姝破金  

2016-08-14 00:13:16|  分类: 体育记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时间8月13日清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以32秒107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3枚金牌,这是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在经历过伦敦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四年的蛰伏成就了宫金杰和钟天使这对伟大的自行车组合——她们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终于捅破了中国自行车队一直无缘奥运会冠军的那层窗户纸!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由宫金杰/郭爽组成的中国队原本有望夺金,结果因裁判改判遗憾摘银。里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凭实力終于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宫金杰/钟天使连破奥运会纪录世界纪录,展示了霸气!
    资格赛,宫金杰/钟天使就让我们为之一振。她们以32秒305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排名第一晋级第一轮(复赛)。此后的第一轮八强争进决赛的比赛中,宫金杰/钟天使第四组出发发挥完美,以31秒928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成功跻身冠亚军决赛,这足以证明了她们的实力,她们完全配得上冠军称号。

开创历史的第13金——场地自行车双姝破金 - 古藤新枝 - 古藤的博客

    32年的等待  中国自行车终于圆梦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打响,中国组合宫金杰和钟天使以绝对优势夺冠,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而这枚金牌让我们等了足足32年!
  今天,两位选手的状态相当出色,率先进行的资格赛,钟天使和宫金杰进入状态很快,以32秒305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排名第一顺利晋级。而在随后的复赛中,两位女将再接再励,以31秒928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功跻身冠亚军决赛。最后压轴的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一路领先,最终以32秒107夺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3枚金牌。这枚金牌赢得实至名归!
  然而谁曾想,这是一块迟到了4年的奥运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宫金杰与郭爽一天内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团体竞速赛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队,但由于被判犯规,中国队最终遗憾摘得银牌,这样的打击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是难以接受的,当时郭爽、宫金杰也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4年时间过去,宫金杰的搭档变成了1991年的钟天使,这次中国组合没有让遗憾继续,他们以绝对实力夺金,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零的突破。
  2012年伦敦遗憾错失金牌后,宫金杰曾经一度考虑退役,但经过半年时间休整后,她重新回到了自行车赛场,她开始和小5岁的钟天使搭档,1991年的钟天使被认为中国最具天赋的自行车选手,但团体赛除了个人实力更重要是配合。而在中国自行车队法籍主教练本努瓦眼中,宫金杰和钟天使是一对完美搭档,宫金杰爆发力强并且经验丰富,钟天使后程速度优势快并且冲击劲十足。
  2014年仁川亚运会,是宫金杰和钟天使首次搭档亮相大赛,两人以绝对优势夺冠,2015年世锦赛宫金杰和钟天使以32秒034打破世界纪录夺冠,这进一步增强了两人的信心。近些年宫金杰和钟天使几乎无敌于世界大赛中,不过2016年伦敦世锦赛,两人再次犯了4年前伦敦奥运会犯规的错误,决赛击败了俄罗斯队,但却因为犯规丢掉了团体竞速赛冠军。不过,在当年的世锦赛中,钟天使在个人争先赛中夺冠,成为了中国自行车历史上首个单人世界冠军。一喜一忧,让两人没有沉醉在大赛战绩中,反而奥运夺金信念愈发强大。
  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宫金杰和钟天使从资格赛到决赛,一路稳定发挥,最终在决赛依靠绝对实力摘金,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从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场地自行车项目终于在32年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2000悉尼奥运会,姜翠华夺得铜牌,到雅典奥运会江永华拿到银牌,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郭爽共摘得两银两铜,16年时间中国自行车从奖牌零的突破到夺得首枚金牌的突破。这其中有着一代代人的血汗努力,也有着一代代人的抱憾终生,但到今天他们都能够会心一笑了,这枚迟来的金牌也不会是终点,中国场地自行车将疾速向前,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

    两次改判四年蛰伏 这次中国自行车让裁判无话可说
  2012年8月3日,郭爽和宫金杰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决赛中,一度带给了我们惊喜;但幸福走的也一样很突然,就在这对组合即将庆祝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的时候,裁判宣布中国队在比赛中犯规,取消了中国队的成绩。德国队夺得了金牌,郭爽和宫金杰的金牌,则变成了银牌。
  4年之后的里约,中国组合变成了宫金杰和钟天使,一样的实力超群。而这一次,我们稳稳冲过终点,让裁判无话可说,再也没让胜利从手中溜走!这次历史的突破苦苦等了4年,但终于还是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中,中国组合就以32秒447的成绩打破了世锦赛冠军维·彭德尔顿和杰·沃尼什组成的英国队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并以资格赛第一的成绩晋级,接着又以32秒422的成绩在第一轮预赛中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所以,银牌这个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说,真的是一个莫大的打击。
  赛后,中国自行车队在场地自行车馆召开媒体见面会,表示将向国际自盟和国际奥委会提起申诉。但是,最终的申诉并没有改变银牌的结果,国际自盟和国际奥委会还是维持原判!尽管赛后宫金杰和郭爽都展现出了乐观的一面,但大家都明白她们心里的委屈和不甘。
  带着这份不甘,宫金杰选择了坚持,她甚至在婚后与丈夫协商暂时不要孩子,就是为了夺回那枚本该属于她的金牌!“现在再提起来那一段经历可能没有那么难过了,当时要是拿了金牌,现在可能就退役了吧。经历了伦敦之后再回来,再去练,又是一种新的体验。”宫金杰回忆起4年前的经历时这样说道。
  回归之后的宫金杰迎来了新搭档——比自己小五岁的钟天使。这两个人不仅个人能力突出,性格相近,配合默契,很快使中国场地自行车水平重回世界巅峰。“我们两个人配合的非常的默契,而且非常的互补。我是爆发好,她是速耐好,就完全能体现我们团体竞速每个人的角色。”宫金杰说。
  宫金杰和钟天使自从2014年开始配合以来,几乎在团体项目上没有败绩,唯一的例外是在2016年3月的伦敦世锦赛上,也就是在当年伦敦奥运会的同一块场地上,历史仿佛再次重演。中国队被判犯规,金牌又一次变成了银牌。宫金杰坦言,“12年觉得我们是被冤的,但16年确实是我们的错误。”
  在这次的里约赛场上,宫金杰和钟天使用近乎完美的表现不仅征服了对手,也征服了裁判,让其无话可说。“你的所有付出,所有经历都会在比赛那一刻涌现。可能就会觉得所有的一切都值了吧。”经历过两次改判事件、蛰伏了接近四年时间,宫金杰和钟天使终于为中国自行车队夺得了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填补了空白!她们不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自己的英雄!

    从泪水到泪水 宫金杰终登巅峰 
  在经历过伦敦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四年的蛰伏成就了宫金杰和钟天使这对伟大的自行车组合——她们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终于捅破了中国自行车队一直无缘奥运会冠军的那层窗户纸!
  冲过终点后,摘下头盔的宫金杰早已是热泪盈眶,她用手捂自己的脸,泪水也险些从她的眼中滑落。这一幕让人想到4年前在伦敦,一瞬间经历悲喜两重天,当时那委屈、不甘、让人心碎的泪水。然而,两次眼泪却完全不同,这一次,她的泪水是甜的,是幸福的。
  宫金杰此生最难忘的应该就是2012年的8月3日。在那一天,宫金杰与队友郭爽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一天两破世界纪录,在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却被判犯规,金牌变为银牌。从夺冠的狂喜到银牌的大悲,宫金杰在镜头前留下了不甘的泪水,直呼裁判的判罚冤枉了自己。随后,中国队进行了申诉,但是并没有改变银牌的事实。奥运会后的宫金杰化悲痛为力量,搭档天才选手钟天使再度出发,一路斩获诸多冠军。
  生于1986年的宫金杰今年已经30岁了,但她绝对属于一位大器晚成的选手。在她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每天跟着父亲绕镇上跑3公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 小学期间,她曾获得过吉林省田径运动员跳远第一名、百米第二名。在进入吉林省体校后,宫金杰起初练习的依然是短跑。在田径项目上颇具天赋的她,为什么会转行练起了自行车呢?因为宫金杰的爆发力突出,经过教练的分析与建议,她改项练起了场地自行车项目。16岁才真正开始练习自行车,宫金杰算是自行车届的“大龄青年”,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付出和团队的共同奋斗,她先后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她还要感谢有这样一个出色的队友。出生于1991年的钟天使被誉为中国最有天赋的场地自行车运动员,教练评价其是一个自行车智商很高的人。短距离主教练本努瓦-梵杜在评价爱徒时说:“钟天使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也是我执教生涯里遇到的最有天赋的选手,她的耐力很好,同时技术也非常出色,技术是与生俱来的,而不是后天训练出来,她就是为自行车而生的。”2016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钟天使在女子争先赛上夺得冠军,这个项目世锦赛的冠军是中国选手从未染指过的。本努瓦-梵杜对钟天使的成绩非常满意,他说:“世锦赛冠军是多少自行车运动员的梦想,虽然不能说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就一定能拿到奥运会金牌,但二者是有联系的,她可以震慑其他对手,也让她知道自己是最棒的。”
  两人合作后迅速产生了化学反应,她们先后夺得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2015年世锦赛女子自行车团体赛的冠军,为里约的夺冠埋下了伏笔。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一直不缺乏世界顶尖的选手,但却总是在奥运会中欠缺一些运气,屡次与金牌擦肩而过。此次,宫金杰与钟天使夺得的这枚金牌,不仅弥补了宫金杰四年前的遗憾,也改写了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奥运无冠的尴尬历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宫金杰和钟天使夺得中国场地自行车首金、终于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我们的第二枚、第三枚金牌也都不会远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