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聚焦大明湖免费开放3  

2016-12-23 12:24:06|  分类: 户外游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少赚六千万,也要把人留下来——
抛弃简单“收费设卡”明湖免费带动城市旅游转型

  大明湖老景区将在明年1月1日免费,业界对此次门票免费将带来的济南整个城市旅游市场和城市形象的提升寄予厚望。大明湖老景区承载济南千年文化风韵,是济南含金量十足的名片。免费将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让济南旅游进入“大明湖+”的时代。   
聚焦大明湖免费开放3 - 古藤新枝 - 古藤的博客
大明湖夜色已经很美,但还需更有特色。 

聚焦大明湖免费开放3 - 古藤新枝 - 古藤的博客
大明湖东区开放后,吸引了大量游客

    明湖老区历史底蕴深——免费比东区更具意义
  大明湖西南门每天都有花30元买门票进入参观的游客。19日,在大明湖明年1月1日起免费开放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明湖老景区免费,一年减少的门票收入是6000万元。
  6000万元的收入是什么概念呢?据报道,在2002年杭州开始对西湖风景区的儿童公园、老年公园和柳浪闻莺公园免费时,当年失去的是600万元门票收入,到2005年,又免费的7个景区门票,一年约失去3000万元门票收入。虽然大明湖免费比西湖免费晚了14年,但对济南来说,一次性免去6000万元的门票收入,仍然堪称“大手笔”。
  这6000万元能赚回来吗?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的董事长张晓国说,肯定能,不仅能赚回来,而且还会带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旅游行业增值。
  “大明湖在北方城市中是少有的城中湖,而且这次将要开放的北岸是大明湖历史积淀最深厚的区域。和以往东区免费相比,这次免费有完全不同的意义,更能与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发展方向契合。”张晓国说,大明湖扩建的景区也经过匠心设计,但主要还是从原有的老城区拆出来新建的。而老景区则一直保留了大明湖久远的历史印记,其中就包括佛山倒影、钟鸣蛙静、铁公祠等记入了古代诗文和文学作品中的传神景点。“这些景点的含金量很高,吸引力不小,再加上夏雨荷的传说,大明湖老景区一直是来济旅游的省内外游客首选的景区。”
  张晓国说,免了一张门票,将给济南旅游带来核心竞争力。西湖免去门票后,十多年里不赔反赚,旅游业上升到了国际水准。大明湖和西湖极为相似,都是在市中心,都有文化底蕴,都与城市的历史风格相承,完全能够成功复制西湖模式。
    东区建好免费开放——明湖路上开满酒店
  据报道,西湖2002年开始对部分景点免费,到2005年全面实现免费,成功案例引来业内瞩目。业内给出了著名的“241”算法,即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
  2002年,杭州共接待国内旅游者265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55亿元,接待海外旅游者105.6万人次。到2015年,杭州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200.67亿元,接待入境旅游者342万人次,国内游客1.2亿人次。
  “大明湖老景区免费,景区里的游船、游乐设施、纪念品;周边的餐饮、酒楼、茶舍、艺术品;甚至是泉城路商圈等都会因为景区门槛的降低带来更多人气,进而从经营城市的角度增加旅游收入。”张晓国已经看到了大明湖老景区免费后济南旅游业的商机。
  其实2009年9月大明湖扩建景区免费后,仅1年,明湖路上就出现了净雅、顺风肥牛、微山湖鱼馆等餐饮名店。当时在这段千余米的路段上,中高档酒店竟有九家之多,其中多数是2009年、2010年开设。净雅明湖店的一名前厅工作人员2010年曾介绍,2009年9月明湖新区免费开放后,店内的顾客流量一直都不错。
  据济南市统计局数据,济南市旅游业从2009年大明湖景区扩建免费对外开放和护城河西线通航后,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2009年大明湖景区扩建完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和护城河西线通航工程完成的第一年,济南接待国内外游客2841.7万人次,增长了22.6%,实现旅游总收入256.5亿元,增长21.7%。
    光免费开放还不够——还需打造夜游品牌
  而大明湖老区的免费,最大的意义可能就是,让游客多了一个夜晚游玩的好去处。这样一来,困扰济南旅游多年的“让游客住一晚”的问题,可能就此解决。
  “上午到济南,中午吃顿饭,下午趵突泉大明湖,晚上坐车去青岛……”这可能是不少游客在进行山东游时的典型安排。这当然与济南旅游资源客观条件有关,但长时间以来,济南未能开发出足够吸引游人的“夜景点”,也导致了这一问题长期未能存在。
  对于不少游客来说,位于市区、有大片水域、亭台楼阁具有的大明湖,其实是一个消磨夜晚时光的好去处。类似的,南京秦淮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由于大明湖的收费开放,且景区内配套设施的相对不足,不少游客在白天游览大明湖后,不会选择晚上再买票进入景区。而其余的曲水亭街、明府城等免费景区,目前尚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来黏住游客一晚。
  而随着大明湖老区的免费开放,游客一天内多次进出明湖就成了可能。而随着大明湖未来将增加夜晚灯光效果设备,相信不少游客会选择留下,来个夜游明湖,甚至乘船游览。而大明湖位于城市中心,只要游人留下,就会有商机出现。
  “我相信大明湖景区有这样的支撑力和潜力。”济南市旅游行业专家陈国忠认为,大明湖本身有湖面,对游客的容纳度比趵突泉更大,又处在市中心这个最佳位置。政府在市中心捧出这样一个旅游公共空间和休闲空间,对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来说都是福音。
  目前看来,实现这一设想的关键是大明湖能否打造属于自己的“夜游”品牌,例如夜游珠江、秦淮歌舞、印象西湖等。济南市园林局正着力打造的“泉城夜宴”的确有这一潜质,但要想脱颖而出,一定要突出济南特色。现在大明湖免费已经为留客打下了坚实基础,剩下的就看景区自己的了。
  但不管如何,有专家认为,大明湖免费将带来济南中心城区旅游产业业态的全面转型,以前以观光为主的门票经济,将变成以休闲为主的综合经济。
    倒逼城市管理加强——市容市貌也会受益
  “大明湖老景区开放,肯定会有一种开放带来脏乱差的担心,但是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张晓国认为,大明湖老景区开放必将给城市管理者对整个老城区的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但城市要实现发展,城市管理者对老城区的管理迟早要达到与旅游城市相匹配的高度。
  陈国忠认为,“还湖于民”已经体现出济南的城市管理者城市治理理念的转变,也将带来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
  “以前大门关闭,景区里面怎样,没有去的人是不知道的,现在大门开放,景区里面如果不好,大家都会知道。对大明湖老景区来说,免费开放之后,管理也肯定会格外用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免费其实是倒逼整个景区甚至区域管理能力的提升。
  另外,大明湖景区经过60年的收费经营,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走出景区,往往会让人出现“画风突变”的感觉。这在大明湖北段最为明显,本来明湖北线是整个景区历史文化氛围最为浓厚的区域,但出了北门,整个市容与景区格格不入。未来景区免费,大明湖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自然也需周围环境的改变。
  以西湖为例,三条路(南山路、北山街、杨公堤)将湖面包围。而这三条公路沿线无论是商业步行街,还是沿山路,抑或是林荫道,均能与整个景区融合。周边的建筑,也都保持整洁,尽力不使景区形象受损。如果济南效仿,借助大明湖免费之机,将景区治理与城市道路、建筑治理结合,对整个城市的市容市貌都会是一个提升。
  张晓国认为,济南放弃了几千万的门票收入,最终目标是让整个城市及其市民赚回更多的钱。摒弃了简单粗暴的“设卡收钱”方式,济南未来要玩的方法明显更具高难度。这无疑使得城市管理者身上的担子重了,但这也是一个城市走向成熟大气的必经之路。



“天下泉城”离我们还有多远
免费迈出关键一步,还有泉、城融合等很多文章要做

  鸟瞰大明湖及周边泉城面貌,湖和城比起十几年前变化很大。161222c 刘军 航拍 2016年8月10日
  大明湖免费对外开放打开了济南“山泉河湖城”城市景观的一扇门。但要真正打造“天下泉城”这一品牌,光开放一个城中湖远远不够,将济南老城区的景点串联,串通水系,并且与老城生活融合,才能讲好“泉”和“城”的故事。
    打开了大明湖  “河湖城一体化”近了
  大明湖免费向社会开放,不得不拿来对比的,就是杭州西湖。
  从数字来看,大明湖风景区的总面积为1.034平方公里,而西湖景区的总面积为6.39平方公里。虽然杭州市的总面积是济南市的两倍,但算一下景区与城区占比,济南的大明湖还是低于杭州西湖。
  曾去杭州旅游过的济南市民小刘说,“看着大明湖湖面广,但与西湖那是没法比的。”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在采访中曾介绍,“杭州西湖的景区半径是模糊的,是非常大的,几乎涵盖了大半个杭州的主城区。”
  西湖有着“天下西湖”的美誉,而“天下泉城”的名号也是要打在外面的。“天下泉城”目前是个什么样子,济南离“大泉城”的目标究竟还有多远?
  “大明湖免费向社会开放,实际上使济南离‘天下泉城’更近了一步,是整个济南市发展非常重要一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评价说。
  陈国忠认为,通过大明湖向社会免费这样一个方式,使得济南城市形象更加突出,“山泉河湖城”特色更加鲜明。“打开了湖,就打开了河和城,离‘河湖城一体化’就不远了。”
  陈国忠说,打造“天下泉城”的品牌,要有泉城可感的形象。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济南市民在家门口洗漱、洗衣,在泉边喝茶聊天的景观就是泉城可感的“意象”,也是“天下泉城”最好的一个解释。
  “以湖纳河,以河接泉,构建一个有缘、有脉、有景观的城市景观系统,一个能够体现‘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具象’景观。”陈国忠说。
  而这些都为济南下一步整体城市景观营造,城市以泉和泉水为主体的城市综合印象的提升,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打造“天下泉城”  要靠水系的互联互通
  大明湖作为济南的核心景区向社会开放,对公众的号召力可谓非凡。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何佳梅指出,大明湖免费开放抓住了济南旅游的“根本环节”。“大明湖免费开放,会延长外地游客在济南逗留的时间,之前只去趵突泉的游客,肯定会将大明湖纳入行程。而来看大明湖的游客,就算趵突泉花钱也会愿意去。”
  济南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韩永军指出,这次大明湖免费开放,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市民晨练、休闲以及观光旅游的需求,更能带动五龙潭、护城河景区的游览,实现大明湖景区和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的有效连接,对于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对打造“天下泉城”来讲,何佳梅认为,光打开一两个景区是不够的,将济南老城区的水系串通起来,才是打造“天下泉城”的最终途径。“要让游客在老城区游览畅行无阻,将游船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
  济南市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出,要提升天下第一泉景区,推进大明湖—小清河联通工程,打造天下第一泉景区与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有机联通的水上观览线路。根据规划,济南市民可以坐着游船实现从护城河、大明湖、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清荷湿地一站式游览。
  “实现各景点的水上互联互通,不仅会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直接利好,还将为城市提供空间,济南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泉城。同时也能带动周围经济、城市地产、水经济、城市休闲空间的发展,带动整个城市的活力。”陈国忠说。
  不可否认,目前实现济南市老城区内的水路串联仍有难度,“首先西门桥那边就要打通。”何佳梅说,打通水路牵扯到许多节点的打通。“或许该规划一个近景、中景、远景,‘几步走’来进行。首先考虑大明湖、环城公园、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及济南老城、泉城广场这些点等通过护城河这条线联结起来。北湖刚刚启动,可以作为中远景来考虑。”济南市民蓝先生建议,要是这样连接起来,那济南就漂亮了,也真可叫得上“天下泉城”了。
    “泉城”申遗  泉和城要融合发展
  “大明湖被打开以后,下一步就是要营造一个更加开放的城市景观体系。”陈国忠认为,下一步要把圈在院子里的泉水景观,逐渐更多地向公众开放,把已经消失甚至被淡化的泉水生活逐渐恢复。在这个过程中,泉水的景观和泉文化就会越来越得到重视和保护。
  通过开放一个城市内部湖泊景观来将城市与景观融合,打造城市“新名片”并不稀奇。除了西湖外,南京也通过开放玄武湖,联通长江、秦淮河、明城墙、外环道路等打造南京城市景观融合。
  在今年济南举办的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中,济南确定将进行“文化景观”申遗。在会上,北京大学国际遗产研究中心专家陈耀华指出,目前济南已然不是“泉水”申遗,而是“泉城”申遗,“重点在城,要讲清楚济南市如何因泉而兴,泉水又如何因城而有名。”
  “济南大明湖收了60年的门票,大明湖已然和周围城市隔开了。”济南市民高先生认为,要想让大明湖和城市融合起来,把济南城市和泉水融合在一起,还得经过不少努力。
  对于济南来讲,泉和城融合,一方面要做好泉的文章,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城的文章。山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晨光认为,“济南府城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游客来到济南,都希望看到一个多类型的、完整的、空间比较开阔的文化内涵。百花洲作为文化主题和特色突出的片区,在空间上能弥补芙蓉街的文化缺失。”
  通过开放大明湖,进一步打造老城景观以及老城文化,真正将泉和城融为一体,讲好“泉是济南城市之魂”的故事,才能在“泉城”申遗的道路上做好真正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12月20日 齐鲁晚报 )


把整个城市作为一个旅游产品来建设

  杭州西湖声名在外,早在2007年的时候,杭州就“希望整座城市都成为一个巨型旅游产品,杭州的小街小巷、角角落落,都能成为杭州旅游产品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一种希望,更是一种发展旅游的理念。
  在杭州、海口等旅游品牌叫得响的城市,促进景点与城市的融合,把整个城市当作旅游景观来打造是一种共识。
  海口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就说,成熟的旅游城市是把整个城市作为一个旅游产品来建设,实现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的跨越。
  “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两块金子般的招牌,是最有分量的旅游吸引物,这也是海口工作的着力点。坑坑洼洼的泥石土路,铺上了青石地砖;电动车乱窜、拥堵不堪的十字路口,在交警和志愿者的疏导下变得井然有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马路市场,变身整洁的休闲公园;斑驳涂鸦的墙壁,粉刷成了张贴题字图画的文化长廊……
  “城中有景”、“景中有城”,再加之以合理的配套和相应的街区改造才可以让海口变身成为“城景合一”的独特城市旅游产品。
  几年前,广东也提出要“跳出旅游谈旅游”,把整个城市当作旅游景观来打造,城市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要融合旅游功能。
  城市建设如何体现旅游元素?应该达到哪些效果?
  整个城市的空间功能应该有更合理的规划,比如说景区、休闲消费区、住宿区、交通枢纽这几方面涉及游客出行,因此应该统筹好交通线路规划,甚至应该有紧急救援系统布局等,在规划上做到这一点很有必要,方便游客的同时,实际上也是方便了本地居民。
  城市建设应该在细节方面方便外来游客。比如,国外很多地方都在针对中国游客不断提升服务,如汉语的普及、银联消费终端等,而在机场、服务终端等地增加中文,实际上都是在融合旅游的元素和功能。比如,韩国的公共交通基本上都采用了韩、日、中、英四种文字。
  对于很多城市来说,规划早已经制定好,融合旅游功能可从完善公共信息突破。比如说医院、派出所等机构在哪里可以找到,甚至公共厕所的信息等等。另外,休闲服务区的配套如何、景点与大型购物区的连接情况如何等,都是公共服务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南方日报、海南日报等)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