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湿地 我们的未来  

2015-02-10 22:55:40|  分类: 户外游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2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我们的未来”。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
    湿地,也是最养育人、吸引人的自然生态之一,她蕴含着无穷的魅力与风景。每年的春夏秋冬,四季皆有特色,尤其是夏秋季节,她更是让无数的游客流连忘返;对我等影友、驴友们来说,湿地就如天境。
    近些年来,各地都相当重视各类湿地的保护和恢复,投入巨资建设湿地公园, 几乎达到了每个县区都至少有一处湿地公园。在此,经查阅相关资料,整理出鲁中一带的湿地公园名单如下(与山东湿地生态建设规划相协调,我争取在2020年以前,把下列的济南以东、潍坊以西的湿地公园都走一遍):

    

    济南市重点湿地公园

    根据山东省政府2015年2月4日下发的全省湿地保护计划,济南市有15个湿地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今后将采取抢救性保护、修复与治理、污染控制等人工适度干预措施进行重点保护。具体名单:
    济南黄河湿地生态保育区
    历城区名泉源头湿地自然保护区
    历城区遥墙清河省级湿地公园
    长清区王家坊省级湿地公园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
    章丘市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章丘市绣源河省级湿地公园
    章丘市龙山湖省级湿地公园
    济阳县澄波湖省级湿地公园
    济阳县燕子湾省级湿地公园
    济阳县土马河省级湿地公园
    商河县大沙河省级湿地公园
    平阴县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
    平阴县锦水河省级湿地公园
    平阴县浪溪河省级湿地公园

    淄博市重点湿地公园

    根据山东省政府2015年2月4日下发的全省湿地保护计划,淄博市有15处湿地公园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今后将采取抢救性保护、修复与治理、污染控制等人工适度干预措施进行重点保护。

    淄博市被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工程的湿地公园(13个):
    张店区黄土崖湿地公园
    博山区五阳湖省级湿地公园
    临淄区太公湖湿地公园
    文昌湖省级湿地公园
    淄川区柳泉湿地公园
    淄川区太河湿地公园
    周村区滨河湿地公园
    高青县千乘湖省级湿地公园
    桓台县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
    桓台县红莲湖湿地公园
    沂源县沂河源省级湿地公园
    沂源县织女湖省级湿地公园
    沂源县天湖湿地公园13个湿地公园

    另外:
    省级重点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
    高青县大芦湖自然保护区
    沂源县鲁山及螳螂河自然保护区

    省级重点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1个):
    桓台县猪龙河入湖口


    潍坊市重点湿地公园

    根据山东省政府2015年2月4日下发的全省湿地保护计划,潍坊市有15处湿地公园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今后将采取抢救性保护、修复与治理、污染控制等人工适度干预措施进行重点保护。

  潍坊市被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工程的湿地公园:
    潍坊白浪绿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坊子峡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峡山潍河省级湿地公园
    峡山白沙河湿地公园
    寒亭白浪河国家湿地公园
    诸城潍河国家湿地公园
    安丘拥翠湖国家湿地公园
    安丘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
    青州阳河省级湿地公园
    临朐巨洋湖省级湿地公园
    临朐弥河省级湿地公园
    临朐东镇湖省级湿地公园
    昌乐仙月湖省级湿地公园
    高密胶河省级湿地公园
    (另注:寿光滨海湿地公园、寒亭禹王湿地公园不知为何没有?)

    滨州市重点湿地公园

    根据山东省政府2015年2月4日下发的全省湿地公园保护计划,滨州市有15个湿地公园列入省级重点湿地保护恢复工程:
    博兴县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
    邹平县黛溪河省级湿地公园

    

附相关资料:

    山东湿地公园试点总数居全国首位 

    从山东省林业厅相关信息中获悉,国家林业局日前对2014年度国家湿地公园申报进行了批复,山东省11处湿地获批开展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工作。至此,山东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总数达到50处,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湿地资源比较丰富,全省湿地总面积173.75万公顷(260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09%,居全国第7位。全省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7处,建立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87处。初步建立起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和湿地多用途区为补充的保护管理体系。全省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数量和面积均位于全国前列。一部分重要自然湿地得到抢救性保护,局部地区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按国家林业局要求,各批建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应尽快建立管理机构,完成湿地公园立桩标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的保障机制,依法保护相关利益都权益,保障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健康推进。
    据悉,11处新增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分别为:梁山泊国家湿地公园,诸城潍河国家湿地公园,泗水泗河国家湿地公园,金乡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泰安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肥城康王河国家湿地公园,禹城徒骇河国家湿地公园,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茌平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夏津九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发力湿地生态建设
       2015年新增湿地面积120万亩  2017年将建300个湿地公园 2020年湿地保护率达70%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山东将按照全省湿地分布特点和生态主导功能,重点构建"一环、两湖、三带、四区、五点"的保护管理格局,到2017年,山东将申请1处国际重要湿地,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公园300个,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到2020年,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全省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形成良性有序循环,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效益。
    据了解,山东省湿地总面积173.75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1.09%。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重要的自然资源。
  到2017年,山东省将申请国际重要湿地1处,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公园300个,湿地合理利用示范区50处、湿地生态教育基地30处,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到2020年,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全省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形成良性有序循环,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效益。
  按照湿地分布特点和生态主导功能,山东省将重点构建“一环、两湖、三带、四区、五点”的保护管理格局。所谓“一环”,即沿海前海水域和海岸滩涂,通过建设沿海生态保护带,对退化海岸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综合整治、恢复和重建,建立具有良性循环和生态经济增值的湿地生态系统;“两湖”是指南四湖和东平湖实行退田还湖、退养还滩,环湖建立大型生态保护带,保护水质安全,维护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调蓄地功能;“三带”是黄河沿线湿地生态保护带、小清河沿线湿地生态保护带和京杭运河沿线湿地生态保护带,通过河道疏浚、生物护岸、污染控制等,加快湿地公园、保护小区建设;“四区”即黄河流域花园口以下区、淮河流域沂沭泗河区、淮河流域山东半岛沿海诸河区和海河流域徒骇马颊河区,通过围垦湿地退还、湿地调水补水等措施,遏制自然湿地面积萎缩和重要湿地生态功能退化趋势,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五点”是指黄河三角洲和莱州湾、大沽河和胶州湾、荣成沿海、庙岛群岛、黄垒河和乳山河口湿地,通过加强现有湿地保护区建设,新建湿地保护区、退养还滩等措施,促进退化和遭破坏湿地的保护与修复。
  六大工程将开工,保护湿地992万亩。《意见》同时还公布了山东省近期的六大重点工程,包括:济南黄河湿地生态保育区建设工程,西起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东至济阳县崔寨镇,长50公里,保护恢复湿地面积8万亩,其中保护2万亩、恢复重建6万亩,营造200米左右生态防护林带;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和小清河沿岸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保护湿地210万亩,恢复重建湿地130万亩;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保护湿地430万亩,恢复湿地220万亩;滨海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保护湿地350万亩,恢复重建湿地140万亩;采煤塌陷湿地治理工程,主要在济宁、枣庄地区,治理塌陷湿地30万亩;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在主要河流交汇处、入湖入海口以及重点污染防治河段等区域,建设人工湿地10万亩。通过六大工程,山东省将抢救性保护湿地992万亩,恢复湿地536万亩。

    济南市部分湿地公园简介 

    济南市湿地资源较为丰富,湿地类型多样,分为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种类型。其中,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属于天然湿地,人工湿地包括库塘、水产养殖场等湿地类型。随着湿地保护面积的不断扩大,一些地区的生态状况得到改善,湿地资源也得到有效保护。 

    ◎济西湿地
  济西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33.4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9.1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平安街道24个行政村,11.27平方公里,需要搬迁义合、四里两个村庄537户1786人。一期建设范围:东至南水北调东线引水渠,西至高怀路,南至韩李路,北至玉符河(不包括娘娘店和怀庙村)。
  一期范围按照开发强度和游客量,分为湿地展示、服务区、湿地游赏体验区和生态保护恢复区三个功能区。一期工程沿玉清湖水库周边展开,以服务管理区和湿地生态游赏区为主体,并适当向周边区域延展。目前,湿地公园内主干道和桥梁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基本完工;围网工程已完成85%;码头、二级道路和木栈道基础施工全部完成,部分区域已开园。 

    ◎济阳燕子湾省级湿地公园
  我市拟在济阳县建设燕子湾省级湿地公园,该公园位于济阳县垛石镇齐济河和徒骇河交汇处,总面积128.81公顷。湿地内现有动植物种类丰富,湿地植物与周边森林组成湿地与森林复合生态系统,在山东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燕子湾湿地是济南市自然生态原始、生物多样性丰富和自然景观迷人的湿地,具备开展湿地保护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能力。按照规划,在公园内将建设湿地馆、观鸟亭等景点和游船、码头、停车场等湿地观光配套设施。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济阳县的生态明珠,济南市的“绿肺”。开展济阳县燕子湾省级湿地公园的建设,可以加强公园内湿地资源的保护、恢复和湿地知识的科普宣传,促进当地财税增长和第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遥墙荷花园湿地公园

    项目区远离城市,地下水资源充足,土地肥沃,生态环境优越,无大型工矿企业、无垃圾污染场所,大气质量指标符合生产无公害莲藕的条件,示范区周边各村均为种植莲藕多年的村庄,大多数农户具有丰富的莲藕种植经验。项目区内植被多以垂柳、箭柳、速生杨为主,绿
化状况较好。未来将把该区域建设成为有特色、有规模的莲藕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休闲观光乐园,再现“四面荷花三面柳”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

  ◎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所在的平阴县位于山东省的西部,泰山西脉,黄河南岸,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平阴县城的西北部,规划面积为685公顷。济平干渠和规划的220国道从东西方向横穿湿地公园。
  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湿地类型丰富多样,湿地总面积约为449.5公顷,主要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四大湿地类型以及永久性河流、永久性淡水湖、草本沼泽、鱼塘湿地、稻田湿地、污水处理池6个湿地亚类。其中,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面积分别为29.5公顷、126公顷、13公顷、281公顷。公园建成后,可以清楚地看到黄河流域中的一处直角景观,也能够感受到滚滚黄河水奔腾北去的壮丽景象,还有林场、教堂等休闲景观。

  ◎商河清源湖湿地公园
  项目区位于商河县县城南部,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南隔徒骇河与济阳县相邻,西与德州市接壤,项目区总面积213.3公顷。湿地公园建设以“保护优先、适度开发、合理利用”为基本原则,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适宜,社会经济状况良好,交通便利,电力供应充足,通讯条件优越等条件,切实加强济南市北部的生态建设,对济南市防风固沙和空气质量的改善具有重要作用。

  ◎商河大沙河省级湿地公园
  项目区位于商河县县城北10公里处,在商河县大沙河流域范围之内。景观资源可划分为地文资源、水文资源、生物资源、人文资源和天象资源5个大类。共有湿地水文景观、芦苇景观、杨柳林景观、野生鸟类景观、民俗风情等。

  ◎鹊山龙湖项目
  鹊山龙湖项目规划范围南起黄河北大堤,北至黄河北展大堤,西靠李家岸引黄干渠,东至104国道,总面积43平方公里。
  鹊山龙湖项目将按照“原生态、纯自然”的原则进行综合整治,合理开发,通过挖土成湖,堆土成岛,形成水水相连,岛岛相通的景观效果,构建“河湖辉映、山岛龙形、旷野阡陌、城水交融”的城市新区。鹊山龙湖分为黄河观光区、湖岛旅游区、开发建设区、生态湿地区和都市农业区五个功能区,黄河观光区位于龙湖南部,是体验黄河文化的中心舞台;湖岛旅游区位于龙湖东部,包括鹊山水库、龙脊岛、湖面及河道,总面积19.15平方公里,是龙湖旅游开发和景观塑造的主体;开发建设区位于鹊山龙湖北岸和西部半岛,总面积8.7平方公里,分为旅游服务中心区、中国风情社区、异国风情社区和居民安置区四个片区;生态湿地区位于龙湖北部,面积2.25平方公里,体验回归自然,欣赏生态湿地、河道丛林的美丽景观;都市农业区位于龙湖西部,二环西路北延长线以西,总面积12.9平方公里,通过整合农田,改良土壤,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

  ◎白云湖湿地公园
  济南白云湖湿地公园位于章丘市城区明水西北20公里处,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7.655平方公里,白云湖是我省北部最大的淡水养殖基地,湖中盛产鱼、鳖、虾、菱芡、莲、蒲、苇,以及10多种可食的野生食物。现有藕田千余亩,湖中自然鱼类、野生鸟类达73种(鱼类共6科11种,均为常见种;鸟类15目27科6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I类保护动物有东方白鹳,I类保护动物有灰鹤、大天鹅等),水生植物20多种。白云湖大黑鱼、白莲藕、鸭蛋颇有名气。芦苇质地更好,用来编织的各类用品、工艺品畅销省内外。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