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齐鲁古村寻踪】长清方峪村  

2015-01-28 22:15:09|  分类: 户外游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深山里的古村落:长清方峪村 

  齐鲁大地历史浩荡数千年, 古村落不少。在此说说济南西郊的方峪。
  说到古村落, 它们几乎遍布整个山东大地。但比较起来, 大多是深山里的更有味道。因为交通发达地带的古村大多被轰轰烈烈的旧村改造工程改得没了老模样, 倒是深山里的因为交通不便, 原居民搬得越来越少, 或者整个村子干脆被放弃居住, 反倒保存得不错。而长清区孝里镇的方峪村就是一个原汁原味、非常值得看的深山古村。
  这个村子名气比起声震海内外的章丘朱家峪差远了, 甚至很多济南人都不知道在哪里, 来过的人更少。到方峪, 游客能体会到安静、古朴的感觉, 散发着百年气息的古韵, 旅游质量不亚于未开发前的朱家峪。

【齐鲁古村寻踪】长清方峪村 - 古藤新枝 - 古藤的博客

  方峪村民还住在石头村里。
 
【齐鲁古村寻踪】长清方峪村 - 古藤新枝 - 古藤的博客
  这口井成于乾隆年间,井绳已经将石栏磨出道道深深痕迹。
 【齐鲁古村寻踪】长清方峪村 - 古藤新枝 - 古藤的博客
  方峪数百年老房子。


  要去方峪,从济南出发沿着220国道一直向西走,过了长清城区后到了孝里镇境内,就能看到横跨道路上方、上世纪农村大搞水利基本建设时建造的石头渡槽——东风渡槽,附近山上有残破的齐长城,嗯,路就差不多摸着方向了。在三义村附近向东南方向转走乡间小道,再问问热情的当地人,就到了。而走济荷高速更方便快速,孝里镇附近有个高速出口,下来就是220国道,也很容易找。
  大山里的方峪地形就像个大葫芦,从葫芦口里进去就进村了。村口附近有块石碑,上边刻着“重修观音五圣堂”碑,上刻碑的来历:肥邑县治西北六十里……地号王峪,方世长居其间,中有观音堂,配以五圣……戊申岁大震以致此堂倾圮……方氏父子不忍坐视,遂谋于族众,各捐资财……于是兴工整理,不日而功告成……大清康熙八年。由此可见,历史上方峪属于清朝肥邑县管辖。
  据老年村民和家谱等资料介绍,这个村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宋代。而这个观音五圣堂一直存在到上世纪70年代才被毁坏。方峪村90%的村民都姓方,其始祖是明代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县迁来,至今已有近600年。而之前村名叫王峪,由于方氏移民建村,村名才改为方峪。
  进到村里,才逐步体会到古村的味道。这里简直就是石头城:路面是石头铺的,房屋是由石头垒成,不仅仅正屋、厢房是,连大门口的拴马桩、门楼、院子铺的、房顶上盖的,全是石头!石头的功效一直扩展到石碾、石磨、石凳子、石缸、石灶台……笔者就是没见到石头碗筷,否则就可以坐下来直接开石头宴了。这景象看得初来者目瞪口呆:山上有石头不假,可要是靠山吃山到这个境界,可真是极致了。
  这里的大街小巷宽的可走车,窄的只能走人,沿山坡曲折分布,高低错落有致,古村因此别有格局之妙。街巷基本都铺着光亮的石板,许多石板被车轮压出了光亮的车辙,仿佛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大街两侧的石头房子大多数为一两百年了,三百年的也有。据说这里人修老房子基本不用动地基和主墙壁,换换房顶就行。一些几百年的老房子因为废弃,房顶塌了,但那坚实的山墙和墙垛子依旧坚实地立着,看起来就是再过几百年不倒也正常,如同山里人的脊梁一般坚硬。
  据老村民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前,因为老方峪在山谷里环境比较差,石头房子不如瓦房敞亮舒服,加上那时候穷啊,外边媳妇就不愿来,导致村里光棍多。后来村民从山坡上搬下来修建了新村,老村就基本留住了。如今的古村里很少有年轻人居住,他们嫌弃老屋子黑、潮、小,都进城、进镇或者搬到新村子住了。老人们则依然喜欢老屋子:这石头屋子多棒!冬暖夏凉啊,太阳晒不透,北风刮不进。
  也有个别年轻人例外。笔者进村时恰好周末,正是暑天,一个石头院子里,本村上学出去的女孩小方带着自己的济南对象回来看爷爷,顺便在山上的老屋子里避暑,这里气温要比济南低好几度。她说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在这里长大,石头屋子很养人,有感情了。等将来退休了再回来住!
  与村民谈起来,发现老人的思想大多还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淳朴厚道,对客人热情。据说当年因为整个古村坐落在山峪里,进进出出就一个口,即便有贼偷了东西,也走不出去,因此村风极为淳朴,几乎夜不闭户。而当初老祖宗选址在此,也有容易防守的原因。毕竟历史上盗匪横行很多年,村子建在这里会安全很多。
  村里有个当地人说的稀罕物之一——大石碾。一般农村的碾盘直径只有1米多,一个人就能推得动。而方峪村的大石碾盘直径近2米,石头滚子更是惊人,俩人推着也费劲,据说主要靠驴子拉,如今被保护在一个老石头房子里,供全村使用。如今该变成文物保护起来了吧。
  村里还有个稀罕物,就是古水井。这个村南的古井口被一块大石板覆盖,上有三个井眼。井口上的石板被井绳磨出了深深的凹槽。没有几百年的摩擦,不磨断几百上千根麻井绳,出不来这么深的井绳槽。这口井散发出浓重的历史感,简直就是一本历史教科书。
  古井旁有一石碑,记载着水井的来历。仅存的半块碑石上,刻着80多个人名,表明水井是由当时的村民捐资凿成的。村里人就石碑上所记载捐献和凿井人名的辈分推算,该井是乾隆年间所立。几百年来,因为此井水深长年不枯,养育了全村人,遇到旱年,其他井都干了,上千人就得在此处排队打水。因为人太多,等的时间太长,为此还修了个打水等候专用简易厕所!这个村子有意思吧?
  神奇的事还有,井口北侧是一株古槐,据说比古井历史还要早200年,靠着井水滋润,几百年了还活得枝繁叶茂有滋有味。
  这个原汁原味的石头村,极受摄影爱好者欢迎。据一些影友说,在这些背景前拍美女照,一般女孩都能拍成貂蝉,因为古村的衬托感强,女孩的肌肤与坚硬古老的石头对比强烈。
  到方峪这种古村玩,我的看法是老村民活得都不容易,看到街上路边卖菜卖南瓜的老太太,坚决多买,不讲价,拉回家做菜熬粥都很好吃,绿色环保无污染。到了中午就在那村里吃点山野饭,也给村民创点收。山里人家替我们保存了这么好的一个古村落,大家稍微破费点,值得。
  最近听说方峪附近在搞改造,笔者担心他们整治得太狠。章丘朱家峪原来就挺好,后来搞开发搞得现代气息越来越浓厚,成了著名旅游景点加影视基地,游客浩浩荡荡进村,加上现代化的展厅一建,古村的味道就渐渐淡了。(据2014年12月04日齐鲁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