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引人瞩目的亚运飞人大战  

2014-09-29 15:09:17|  分类: 体育记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28日晚间,备受瞩目的仁川亚运会百米飞人大战打响。结果,率先进行的女子飞人大战输赢几乎在毫厘之间,中国选手韦永丽以0.01秒的优势夺冠。随后进行的男子比赛更加扣人心弦,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以9秒9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得金牌,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10的成绩夺得银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张培萌则是10秒18获得第四。

    引人注目的百米飞人大战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是田径比赛的绝对焦点。仁川亚运会,中国两大“飞人”苏炳添与张培萌携手参赛。张培萌曾在世锦赛上跑出10秒的成绩,苏炳添同样也有跑进10秒05的能力。百米大战预赛,张培萌与苏炳添都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而在半决赛中,张培萌与苏炳添同样稳定表现入围决赛。
    北京时间20:00,进入百米决赛时刻,苏炳添在第七道,张培萌则是第九道。在两人中间的第八道,则是卡塔尔名将弗朗西斯,他曾经创造过9秒99的亚洲纪录。除此之外,进入决赛的还有日本名将山县太亮、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伊朗选手雷扎等人。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是博尔特在2009年创造的9秒58,亚运会纪录则是伊东浩司在16年前创造的10秒00。
    比赛开始后,张培萌与苏炳添的起跑非常迅捷,在前面30米很快就占据了比较有利的位置。不过在中段的时候,奥古诺德开始发力,逐渐赶上并且迅速超越蹿升至首位。最后的30米,奥古诺德更是放开冲刺,不断拉开与身后其他选手之间的距离,最终以9秒93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苏炳添紧随其后通过终点,成绩是10秒10,日本选手高濑慧以10秒15获得第三,张培萌以10秒18获得第四。

  可能有些不太了解情况的人认为,此场百米大战中国队有近年来崛起的两位新星张培萌、苏炳添上阵,没获得冠军有些遗憾。其实,在强手如林的百米赛场,中国队能够获得第二、第四也是着实不易,对苏炳添来说,在大赛中跑出10秒10的成绩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也创造了个人本赛季的最好成绩。略有遗憾的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培萌,这个跑出10秒00的中国历史上最快的运动员只跑出10秒18,名列第四。

    附:仁川亚运会男子百米比赛成绩:

排名

选手

国籍

反应时

成绩

1

奥古诺德

卡塔尔

0.184

9秒93

2

苏炳添

中国

0.145

10秒10

3

高濑慧

日本

0.152

10秒15

4

张培萌

中国

0.128

10秒18

5

雷扎

伊朗

0.161

10秒25

6

山县太亮

日本

0.219

10秒26

7

穆巴拉克

阿曼

0.159

10秒29

8

弗朗西斯

卡塔尔

0.186

10秒41

 
    “归化选手”奥古诺德

    在亚洲男子百米项目上,中国的双子星张培萌和苏炳添已经具备了很高水准。但是,在目前一些国家的“雇佣军”冲击下,要想在亚运会之类的大赛中夺冠,难度确实不小。在赛前张培萌坦言自己实力尚不及奥古诺德,其实,黑肤色的奥古诺德本来就不是一名亚洲人,而是卡塔尔的一名“归化选手”。

    奥古诺德把亚洲纪录提高了整整0.06秒, 让不少田径迷们有些吃惊。但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奥古诺德的爆发并不偶然,决赛150分钟前,他在半决赛就曾跑出10秒02的成绩。

  今年只有23岁的奥古诺德并非卡塔尔人,在18岁之前他都代表尼日利亚出战,2009年奥古诺德被卡塔尔的金元攻势拿下,迅速成长为该国头号田径明星。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奥古诺德就拿下男子200米和男子400米双料冠军,其20秒43和45秒12的成绩均为个人最佳,这个成绩也是1958年米哈-辛格之后,卡塔尔第一次有运动员在田径赛程连夺两块金牌。
  奥古诺德很长时间都被认为是一名优秀的中距离选手,他的主项也并非百米,而在卡塔尔主攻百米的选手是另一名尼日利亚归化运动员塞缪尔-弗朗西斯,今年27岁的他百米最好成绩为9秒99,而奥古诺德的亲弟弟托欣-奥古诺德也跑出国6秒50的60米成绩。
  在日本神户跑出平世锦赛200米纪录的20秒41后,奥古诺德开始将100米发展为自己的固定项目,此前在这个项目中奥古诺德的最好成绩为10秒07。他很快展示了自己在短距离上的天赋,2014年索波特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他获得了60米铜牌,这也是他因服用违禁药物克伦特罗(俗称的廋肉精)被禁赛两年之后,取得的一个好的开始。
  在本届亚运会上,奥古诺德展示了极强的实力,在半决赛中他就跑出了10秒02的好成绩突破了他之前创造的10秒04的今年亚洲选手最好成绩,这一成绩放在决赛中也已足以击败苏炳添的10秒10和张培萌的10秒18,而恐怖的是从比赛进程看,奥古诺德还保留着相当的实力,他完全有突破10秒大关的可能性。
  果然,奥古诺德在决赛中拿出了极其惊艳的表现,9秒93,这个成绩意味着2014年只有加特林、汤普森、鲍威尔和罗杰斯4大巨星比他跑得更快,奥古诺德通过本届亚运会一跃成为世界级短跑选手,这对于亚洲短跑选手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 

    百米亚洲纪录变迁史

  自从改为电子计时以来,第一个让人记住的亚洲纪录,便是韩国选手徐未久在1979年创造的10秒34。这个成绩作为亚洲纪录,被保持了长达六年之久,直到1985年被中国选手郑晨以10秒28打破;而这个成绩作为韩国的国家纪录,则更是保持了长达31年之久,直到2010年才被金国荣以10秒31所打破。
  1985年9月的雅加达亚洲田径锦标赛,郑晨以10秒28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则是中国选手在电子计时时代,第一次在男子100米亚洲纪录榜上写下中国选手的名字。然而仅仅过了两年,还是在雅加达,中国选手李涛又在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以10秒26的成绩再创亚洲纪录。
  卡塔尔则是亚洲男子百米赛场上的最大赢家,1992年,有着西亚旋风之称的曼索尔以10秒14改写新的亚洲纪录,第一次在这个记录榜上写下卡塔尔人的名字。而在曼索尔之后,卡塔尔又依靠非洲雇佣军弗朗西斯和奥古诺德,分别在2007年和2014年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其中奥古诺德已将亚洲纪录提升至了惊人的9秒93。

  附:亚洲纪录演变史

时间
选手
国籍
成绩
1979
徐未久
韩国
10秒34
1986
郑晨
中国
10秒28
1986
李涛
中国
10秒26
1989
雷斯塔里
印度尼西亚
10秒20
1992
曼索尔
卡塔尔
10秒14
1995
萨文
哈萨克斯坦
10秒09
1998
伊东浩司
10秒00
2007
弗朗西斯
卡塔尔
9秒99
2014
奥古诺德
卡塔尔
9秒93

 

    0.01秒!女子百米韦永丽惊险夺金

    当地时间8点半(北京时间19:50),率先进行的是女子飞人大战,中国选手韦永丽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果然,在比赛中韦永丽一路领先,不过领先的优势非常小,冲刺过程中根本无法肉眼分辨出输赢,韦永丽也是一脸茫然,直到现场的大屏幕显示出她夺冠的成绩,韦永丽才激动欢呼起来。韦永丽的成绩是11秒48,仅领先第二名0.01秒,日本名将福岛千里以11秒49屈居亚军,哈萨克斯坦选手萨弗罗诺娃以11秒50夺得铜牌。另外一位中国选手袁琦琦以11秒68排名第六。
  女子100米,中国队派出了韦永丽和袁琦琦出战。预赛中,两位选手都有所保留,均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从成绩来看,今年跑到11秒23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萨弗罗诺娃夺冠希望最大,她个人最好成绩曾经达到11秒12的世界一流半的水准。从绝对实力上看,中国选手韦永丽还可以威胁到她,就看乱中能否取胜。
  决赛中,韦永丽在第五道,袁琦琦第九道,萨弗罗诺娃第四道,日本名将福岛千里在第七道。
  比赛开始后,韦永丽的出发反应非常快,她领先萨弗罗诺娃近一步,不过随后萨弗罗诺娃逐渐赶上,不过福岛千里的速度也非常快,这三人并驾齐驱。半程过后,韦永丽占据微弱的领先优势,比赛的关键还得看最后20米。

  冲刺阶段,韦永丽、福岛千里和萨弗罗诺娃三位选手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当齐头并进冲过终点时,目测几乎是同时撞线,但央视评论员杨健表示应该是韦永丽率先到达终点。而三位队员结束比赛后,谁都没有敢于庆祝,均盯着大屏幕看结果,过了差不多一分钟后,韦永丽看到结果后发出了惊声尖叫,随即跳起庆祝自己夺冠,并手持国旗绕场接受观众的欢呼。

    附:仁川亚运会女子100米比赛成绩: 

名次

国家/地区

运动员

成绩

1

中国

韦永丽

11.48

2

日本

FUKUSHIMA Chisato

11.49

3

哈萨克斯坦

SAFRONOVA Olga

11.50

4

哈萨克斯坦

ZYABKINA Viktoriya

11.67

5

越南

VU Thi Huong

11.68

6

中国

袁琦琦

11.68

7

伊朗

TOOSI Maryam

11.73

8

泰国

WANNAKIT Tassaporn

11.76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