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龙年足坛闪婚记--蒂加纳篇1  

2012-04-19 21:38:31|  分类: 体育记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年的中国足坛,刮起了一股“洋帅风”,从国家队到俱乐部队,遍见洋教练的身影。仅中超而言,开赛之初,16支中超球队中竟有13支是由洋教练挂帅,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的新纪录,并且这些洋教练的名头也越来越响,不乏蒂加纳、文加达、滕卡特等诸多欧美足坛的“大牌”教练。然而,中超仅仅开赛一个月,让人不曾想到的竟是四五位洋帅已经或即将下课。这一点,倒是与如今社会上一些人速恋速结又速离的“闪婚”颇有些相像。在此,根据相关媒体的公开报道,将这些足坛不太成功婚姻的苦主(权且如此称呼)闪婚的大致经过记录在下,以作日后阅览的资料。

 

龙年足坛闪婚记--蒂加纳篇1

  4月15日,上海申花投资人朱骏透露:蒂加纳从即日起不再担任申花主帅,双方已经进入合同解约阶段。申花将很快宣布球队新任主教练。而这时,距去年12月17日蒂加纳抵达申花,刚刚四个月的时间,这段曾经轰动一时的“婚姻”就结束了。从职业足球角度讲,这段“蜜月”似乎有点快。他再也没有机会,去实现他甫到申花时自己所说的----“我所执教过的球队,都留下过荣誉”的诺言。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来自法兰西、在整个法国甚至在整个世界足坛都颇具名气、当年与普拉蒂尼和吉雷瑟以“铁三角”齐名的蒂加纳,一个在欧洲足坛曾经的不折不扣的铁腕人物,这样灰溜溜地将要告别上海?请参阅《东方体育日报》披露的如下一些内幕:  

引援未如愿 告状不成功 球员不待见

    外界所不知道的一个细节是,在申花主场和富力比赛之前,应蒂加纳的要求,他和申花投资人朱骏之间有过一次长达30分钟的电话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蒂加纳主动提到了阿内尔卡的问题。

    1 蜜月,在西班牙已经结束

    毫无疑问,蒂加纳绝对算是申花历史上年薪最高的一位外籍主帅,但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了和申花球队以及俱乐部,蜜月期最短的一位主帅。
    “当初签约之前,我们把所有去年球队的比赛录像都给了他,我们跟他说,就是这些球员,再加几个外援,你觉得OK吗?当时他的回答是没问题,但是从昆明再到西班牙,我们已经意识到,没问题变成有问题了。”在一位申花高层的记忆中,俱乐部和蒂加纳之间第一次开始出现重大分歧,就是在昆明和西班牙集训期间,而双方争议的焦点,就是内外援引进。
    在俱乐部的回忆中,原本双方曾经口头约定不在内援方面做太大幅度的引进,但是在看过去年录像、带过申花训练后,蒂加纳为申花列出了一份内援引进的候选名单,大约在27人左右,尽管这份名单多少让俱乐部感到有些意外,但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俱乐部还是针对名单上的球员,和所属俱乐部进行了接触和谈判。
    其中,有鲁能的周海滨和深圳的黄凤涛,周海滨作为鲁能的当家球员,引进的难度可想而知,深圳也将黄凤涛视为非卖品,经过申花反复劝说,特鲁西埃最终提出了一个条件,放人可以,但申花必须拿姜嘉骏来换。反馈回来,蒂加纳当时并不打算放弃姜嘉骏。引进黄凤涛只能告吹。
    蒂加纳的引援名单上,还有长春亚泰的张笑非,以及泰达的球员聊博超。俱乐部去和泰达方面谈判,泰达开出的价格相当之高,天价背后的潜台词很简单:不愿放人。
    亚泰的问题在于,申花从亚泰手里抢来了王飞,这种情况下,想从亚泰引进球员,对方当然不愿放人。这份名单上,也不乏一些国脚级别的大牌球员,但是在目前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对名单上的大多数球员的谈判都遇到了很大困难。
    为了表示并不是俱乐部没有去做努力满足蒂加纳,申花列举了这样一条事实。“所有列在这张名单上的球员,最终都留在了原先的俱乐部,没有一个人转会到新的球队,这至少从一个侧面证明,不是我们和别人竞争失败,而是很多人本来就是非卖品。”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这样对记者说。而俱乐部本来想引进的内援人选,比如王云和郑龙,都被蒂加纳说了不。内援是如此,而俱乐部和蒂加纳对于外援的引进,也有着不同的看法,这也是申花在签下了阿内尔卡和乔尔之后,其他的三名外援迟迟无法敲定的主要原因。
    “当时我们已经几乎签下了厄普森,但是蒂加纳投了反对票,所以我们毁掉了和厄普森的协议,转而去谈莫伊塞斯,联赛打到现在,以莫伊塞斯的表现来看,如果让大家再做一次决定,你们会选谁?”莫伊塞斯超过200万欧元的身价,也成为了申花仅次于阿内尔卡第二身价的外援,但是在俱乐部看来,这笔投入的性价比,有待商榷。

    2 告状,发生在视频会议上

    回忆当初,申花选择蒂加纳作为新赛季主教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是法国人,申花原本也想得很天真,他们认为,一个法国大牌球员,和一个法国大牌教练之间,一定会形成一种完美的组合。但万万没想到的是,阿内尔卡和蒂加纳之间的事情,却根本没有中国人想象的这么简单。
    在联赛开始前几天,蒂加纳在新闻通气会上,有过一次著名的吐槽,他特意谈到,只有莫伊塞斯和王飞是他想要的球员,关于阿内尔卡,蒂加纳的回答是,在我接手球队之前,俱乐部已经签下了阿内尔卡。
    “如果要让蒂加纳自己选择,他很可能不会引进阿内尔卡。”一位申花人士告诉记者说,蒂加纳对于申花之前提供的一些外援人选都没有认可,而其中也不乏别的大牌球员,同样的道理,对于阿内尔卡这样的大牌,他自然也有些忌惮。
    外界所不知道的一个细节是,在申花主场和富力比赛之前,应蒂加纳的要求,他和申花投资人朱骏之间有过一次长达30分钟的电话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蒂加纳主动提到了阿内尔卡的问题。
    据回忆,蒂加纳对于阿内尔卡在训练中的一些表现,向朱骏提出了异议,并且询问俱乐部对此事的态度。虽然朱骏对此有些意外,但是面对蒂加纳的提问,他还是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首先,我们已经把球队完全交给了你,球队的事情,你来做决定。其次,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在我们这个球队里,从来没有什么大牌球员。”
    原本在俱乐部的设想中,这次的电话会议后,也许蒂加纳会对阿内尔卡有什么举措,比如处罚、冷冻等等。但是什么都没有发生,球队赢了球,一切又恢复了风平浪静。
    如果继续赢球,一切问题都会解决,但问题就在于,球队没有继续赢球,先是主场输给了恒大,接着客场平了绿城,球队内部对于蒂加纳的训练的质疑达到了一个火山爆发的临界点,在这样的情况下调整已经在所难免,问题只在于,怎么调整,何时调整。
    “蒂加纳对阿内尔卡有微词,但是我们也通过球队内部进行了了解,国内球员对阿内尔卡的评价很高,他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是表现得很职业,一开始我们最担心他会耍大牌,但是在申花这段时间里,无论是对球迷还是对队友,他从来没有耍过大牌,包括对于蒂加纳,阿内尔卡心里怎么想我们不知道,至少在训练和比赛里,他还是对主教练的工作给予了配合和支持,球队内外对阿内尔卡给予了很多好评,但是和队员聊到蒂加纳,评价就完全不一样了,特别是他的训练。”或许正是因为球队内部对于蒂加纳有着这么大的抵触情绪,加之队员也感觉到蒂加纳即将离去,所以,才有了上周五傍晚,在康桥基地球队大巴上发生的那一幕。

    3 虹口,蒂加纳最后的背影

    回到比赛的当天,当蒂加纳走上球队大巴,申花队员选择了全部下车。不得已,蒂加纳只得选择了下车,换一辆车前往球场,球员则集体乘坐大巴前往虹口。
    球队先抵达虹口,不久后,蒂加纳也在翻译陪同下来到虹口,他依然穿着笔挺的西装,背着一个包,他来到虹口后不久,俱乐部工作人员将他送进电梯,陪他来到包厢。
    当球队的热身即将结束前,蒂加纳又一次来到了大堂,他一直面向着场内,给人的感觉,似乎他要去指挥比赛一样,其间还和李玮峰握手寒暄。但是仅仅几分钟后,他就选择坐上一辆出租车离开了球场。

    “我们是希望蒂加纳留在球场的,希望他继续履行主教练的责任,但是被蒂加纳拒绝了,他没有在名单上签字,也没有选择走上教练席,而是提出要离开,当时事发突然,只好帮他临时叫一辆出租车离开。”俱乐部方面对此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当然,蒂加纳或许也有他自己的理由,在他看来,准备会不是他开的,名单不是他确定的,所以他不愿意在名单上签名,并最终选择了在比赛开始前离去。
    有消息称,申花原本也希望蒂加纳能多留下一段时间,俱乐部给他的任务是,总结前5轮比赛的得失,然后对下一阶段比赛给出自己的建议。但是在虹口的这场风波发生后,蒂加纳离开的速度被加快了,最快在本周,他的申花主教练使命将会结束,从助理教练班子被炒,到蒂加纳下课,仅仅相隔不到一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

  评论这张
 
阅读(5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