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古藤的博客

 
 
 

日志

 
 

艺考随想1--赶考苦  

2008-03-03 16:49:08|  分类: 文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测试(俗称“艺考”)结束了,孩子结束了连日“赶考”之苦,我也结束了奔波陪考之劳。

    我子人称天分颇高,少时学习成绩也算出众,无奈或是个人努力不够,或是无比憎恨目前的应试制度,或是另有它故,近年来学业日趋平庸,虽然不算没落,但也难列优秀。为了高考时能进一所好一点的学校,遂听从老师与他人的劝导,报考传媒文化理论类专业,成为“艺考”一员。世人一闻“艺考生”,往往联想为胸无点墨,高考三四百分即能录取的,其实那是音乐、美术类的,我子也生怕被人们列为此类,自觉满腹经纶,十分讨厌人称其“艺考生”,盖自尊心使然。但不管如何,与广大“艺考生”一样,连日赶考、辛苦万分那是必然的。

    据资料称,今年我省“艺考生”总数在16.1万左右,比去年减少8000人。但减少的,都是音乐、美术类的,因为人们已经看到近年来日趋增多的这类学生,社会需求量实已饱和,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令人堪忧,因而今年考生开始下降。而传媒文化理论类作为一个新兴的艺考类别(人称为列美术、音乐之后的艺考第三大类),毕业生寥寥,前景尚可期,因而有成为热门。今年我省报考人数不降反升,比去年净增8000人。而我省今年的招生数仅为1100人(我省高校此类专业太少,仅有几所设此类专业,有不少高校也看到了这块蛋糕,但一时也难以审批下来),外省高校此类专业学校较多,近年来纷纷而来争抢山东这个高考大省的生源,据说省外高校此类专业在我省今年的招生数为14000人。

    由于上述现实,我省考生纷纷报考外省学校,而时间的紧迫、地点的分散使得考生必然得奔波辛苦。加上我省的特殊政策--时间从3月提前到2月、考期从20天压缩为15天(2月17日~3月2日),招考学校考点分散在我省9个城市(主要还是集中在潍坊、济南、青岛、淄博),报名与考试还要分开,考生得精确地计算好自己报考的时间、地点、路线、学校、专业,不然就会打不开点的。我们也是几个城市来回奔波,一次紧张的是孩子10:40在济南考完一学校,还得赶下午1:30在潍坊的一场,幸亏自己有车,免去了等车之虑,不然是没门的。但是没想到又正赶上高速路上车辆太多,大货车一堆一堆的,根本就快不起来,那个着急呀,甭提了!

    半月内,孩子今天考、明天考,上午考、下午还考,没有喘息的机会,加上食宿的不方便、生活的不规律,休息不好,可以说十分疲倦。还有就是报考学校的盲目、人数的剧增,无疑加剧了考生的竞争性,使得考生更加焦虑。一天,听说天津的一所大学报名人数很少,就去报名了,没想到到考试那天,一看40多个考场,黑压压一片,1400多人去争20个左右的名额,一下子成了考的学校中报考人数最多、淘汰率最高的一个学校了,孩子气得直骂。有的考生刚到一个新地方,对学校、考场不熟悉,加上有的考场指向不明确,到考试时间了,还在向无头苍蝇一样到处跑,呜呼,可悲、可怜的孩子(考生)!!!好几次,我都是自觉给他们指路,或义务做好人,开车拉他们奔考场。

    听说,如此的艺考今年是最后一年了,明年我省将实行艺术类招生统一考试了(不少省份已实行),但愿广大考生能够得以从中有所解脱。同时,也为我的孩子抱怨了:今年是我省高考人数的最顶峰(意味着录取几率的最低),从明年期逐年下降;明年若参加艺考,也不用像今年这样付出如此多的辛苦了;自现在开始,我省高中生减负已落到实处,学生不用再加班加点地靠在学校了 ...我子整天抱怨生不逢时、学不逢时,我惟愿,今年的学习、考试经历,对孩子是一次磨练,用今日的辛苦,换来明天的甘甜!!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